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讓人生選擇變得可逆,做有意義的選擇【工設系104邱敦煜 撰】

「人生規劃」是學校可能不太教,但在畢業的當下卻成為畢業生們首當其衝的重要課題。對大部分畢業生而言,選擇人生的下一步,是令人焦慮的事,且這選擇將影響著未來人生方向。我就讀工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組,畢業於 2016 年,現在的我在經營跨境電子商務品牌。

史丹佛人生設計學程執行總監Bill Burnett說:”Prototype everything in your life before you jump in and try it and choose well”讓選擇變得可逆,做出有意義的選擇,相信工業設計系的學生對於設計思考中Prototype一詞並不陌生。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組,意旨在培養管理階層之設計人才,這是個清楚易見的職業選擇,在許多優秀學長姐的就業軌跡下就能看出脈絡,但多數人走的路就是適合自己的嗎?所幸,得益於系上課程涵蓋廣闊, 我們可以窺探多元領域的可能與發展性,在選擇人生下一步的這時候不妨做次人生的設計思考。

以我為例,在產品設計課程中,我學習到如何進行消費者研究。在設計過程的第一階段,我進行了用戶體驗研究,先定位市場。由於小組項目是一項為捐款行為設計的服務裝置,重點於觀察捐贈者的用戶體驗,並解決痛點。我的團隊收集了有關捐贈者互動的信息,研究了用戶的心理,並採訪使用者使用捐贈設備時的意見和習慣。通過研究過程,定位了設計的目標用戶,分析了用戶的需求,最後透過影片故事情境呈現的方式與用戶進行溝通。這個與使用者溝通的環節和設計過程啟發了我思考設計與市場營銷分析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並在我的人生設計中創造了研究市場營銷分析的人生選項。

經過產品設計領域的培訓後,我讓自己選擇可逆,並沒有理所當然的走向設計業界,而在下一階段選擇研究市場營銷。2018年,我前往英國利茲大學學習廣告與市場營銷專業的碩士課程。這段過程使我更能掌握營銷專業所需的知識和能力。除了接觸廣告媒體規劃與和數位市場營銷策略,並學習到全球市場戰略營銷與市場研究的相關知識,使我加深對市場製定營銷戰略的理解。在「消費者行為」課程中,讓我繼續探索消費者研究的方法和應用,通過結合設計與市場營銷這兩個領域,提升與用戶間溝通的廣度與深度。這一個階段結束,一個創業的機會出現,我再次選擇了我不同版本的人生,在倫敦開始我的第一條創業之路,踏入跨境電商領域建立一個跨境電子商務品牌。這項人生選項需要掌握的層面很多,挑戰更是不斷,但我知道這會是這個階段我最想要的人生規劃。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我知道我要的人生是什麼了嗎?在這個動態的人生旅途上我的回答可能還是不確定,不過可以肯定的:這是一條指引我選擇努力方向的道路,或許更肯定的是我在享受這路途上的所經歷的過程,積累越多的想法,才能激發更多的可能性。你我都可以有多種版本的人生,不要限縮自己的未來在一條路上,對人生各種可能性充滿好奇,學習探索問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選項,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為自己設計一條富有意義的人生旅程。

【邱校友目前任職於Labour Union Clothing海外運營總監】

邱敦煜校友留學生活點滴 邱敦煜校友(右)英國碩士畢業留影
邱敦煜校友留學生活點滴 邱敦煜校友(右)英國碩士畢業留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