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日本桑澤設計專門學校求學分享【工設系103傅俊瑜 撰】

我是工設系校友傅俊瑜,謝謝系上的邀稿,讓我可以分享在日本求學的過程。提到日本的設計時,相信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深澤直人、原研哉或是nendo的佐藤大,他們用簡單的外觀去表現設計、用最基本的功能去滿足需求等。但其實這些我們接收到的日本設計印象,只是冰山中一角的一角而已。

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是非常具有魅力且有想要深入了解的慾望。工作了一年後,我做好功課也獲得家人的支持來到了日本。經過一年的語言學校,進入了桑澤設計專門學校(類似台灣的四技二專),這裡只教你設計,跟其他學校不一樣的是,桑澤多了一年的基礎教育,但也是這一年的基礎教育影響我最多。和大學求學時期相比,日本的設計學校在基礎教育這塊重視的程度跟台灣完全不一樣、除了教學生素描以外,還有雕塑跟造型訓練。短短的一年光是立體造型的產出就有六、七件,甚至是材質的發想,訓練學生用一樣的材質做出不一樣發想。手作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多,學校的工廠也是從早上九點開到晩上十點,只要有問題就是去工廠請學校技師幫忙。於是我在這一年試了一大堆以前沒用過的東西,也體會到原來還有這麼多好玩的東西,竟然之前沒能好好體驗。

到了第二年,由於自己的志願,因此沒有再繼續選修產品設計的課程,而是選了空間設計系。嚴格來說這是我第一次進入空間設計的教育裡,從產品設計觀念變成三維的空間,甚至是要發展成建築或是景觀。而且二年級課程的難度及專業度提升另一個層次,作業量跟發想過程也是我從來沒見過的,入學後沒熬夜過的我,也看見了好幾天的日出。

三年級的時侯,正逢COVID-19疫情蔓延,學校所有的課程都改為線上授課,所有的作業也必須在家裡完成,不能外出尋找素材也成為了一個限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必須靠自己發想設計畢業題目。但危機或許也是轉機,在疫情之下,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也影響了人們的心理狀態。於是我從心理的各種面向去思考人們為何感到不安,而如何去緩解這個不安。一開始學校老師從很多個地方去質疑我的題目,我覺得和台灣不太一樣的是,日本老師就算覺得題目不適合,也會讓學生自己體會到題目的困難處,所以一開始會提出非常多的問題要你回家解決,並在每個發表的時間點上讓同學做提案書,因此同儕之間到了製作期前夕更改題目的人比比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因為日本的學校很喜歡看到學生作品的「個性」,所以讓學生發揮自己個性的自由度非常高,相對學生也要獨自面臨困難,要在眾多題目與素材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個性」。

當時我做了大量的材質實驗以及許多考驗手工的草模,最後的成品是用紙繩做了一個1:1的裝置藝術,人可以坐在裡面冥想,當有風吹過的時候搖曳的紙繩也會發出沙沙的聲音,觸感就如同動物的毛皮一樣療癒。另外,因為使用大量的紙繩,人坐在裡面時可以聞到一股淡淡的書香味,這也是後來在展出時體驗的人告訴我有被這部分療癒到,我也認為十分的有趣。雖然還有許多有趣的事可以跟大家分享,礙於篇幅我只能大略的告訴各位求學經驗的過程,或許花幾小時都講不完,但我想透過自己的故事來跟還在學設計的夥伴們說:一、永遠保持學習是快樂的一顆心,也許過程很痛苦,學到的東西卻不會背叛你。二、對新的事物保持好奇心,可以嘗試的東西不要怕失敗,學生的本錢就是可以嘗試失敗。抱持著這兩個觀念,我相信各位一定可以靠設計改變這個世界。

【傅校友目前任職於日本Crea Planning 室內設計師】

傅俊瑜校友雕塑課作業成品 傅俊瑜校友畢業製作展成品
傅俊瑜校友雕塑課作業成品 傅俊瑜校友畢業製作展成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