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資管創業校友訪談-「草穿石」公司創辦人呂宇祥學長 【資管系二年級許馨方 撰】

呂宇祥學長為本系105年畢業的校友,在去年與幾位大學熟識的系友一同成立了「草穿石」公司。據呂校友所言,「草穿石」的命名由來,一方面是想與市面上的軟體公司有所區別;而另一方面是希望表達出一種堅韌的精神,如同小草,看似柔軟,但其實擁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團結力量甚至可以穿過石頭;這個理念也反映出資管人的普遍需求與產業價值。以下為呂學長的訪談紀錄:

問題1:請學長介紹公司成員、公司地點以及經營業務

學長:公司目前有五位成員,其中一位是我姐姐,其餘四位都是長庚資管畢業的同學。公司地點位於桃園市政府對面,會選擇這個地點的原因,一部分是通勤方便,另一部分是員工家裡剛好有空房可以承租。這對於剛起步的我們來說,可節省了一些費用。在經營業務方面,我們的服務其實非常廣泛,主要從事以網站為主的系統,像是形象官網、客房服務網站、定位系統以及醫院的內部管理系統等。

問題2:身為資管人,職場上有許多資訊管理工作可從事,為什麼會想要自行創業?

學長:在大學時期,我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就開始承接學校老師的案子。我很喜歡當時大家互相幫忙,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的感覺。而畢業後,職場上大多以利益為主的工作,反倒讓我有些力不從心。後來轉念一想,如果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大家互相幫忙,有能力養活自己的話,是不是也可以自己去做?所以找了幾位志趣相投的好友一起創業。我們的理念就是希望可以創造一個溫暖舒適的工作環境,因此成立了草穿石公司。

問題3: 從開始成立至今,有沒有發生過印象深刻的事情?

學長:在創立初期,我們和台北一間公司合作。當時可能還不太懂社會上的生存之道,因為在簽約時工作條件沒有講清楚,最終鬧了點不愉快。業主給的酬勞比原定的還少很多;雖然我們花了蠻多時間,但最終回饋到我們身上的東西卻很少。這件事情讓我們剛成立公司的氣氛低迷一陣子,雖然有嘗試過法律途徑,但考慮到人脈不足,而且還要投注時間金錢,很容易導致公司量能虛耗,後來我們轉念一想,就把它當作是創業路上的必經關卡,畢竟創業過程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我們也把這份教訓換作寶貴的經驗。之後,所遇到的每個案子裡,我們都抱持著正向心態,把這些客戶當作是來幫助我們的貴人。

問題4:有什麼對在學學弟妹的建議嗎?(像是要加強的資訊技能或軟實力)

學長:很多老師會說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科目,但我覺得沒有人能保證你未來會從事什麼工作,所以大學時期所學的每堂課都很重要。大學所學的每個技能,其實都像是一塊小拼圖,在大學時期要好好把每塊拼圖都撿起來,出社會後就會發現其實不知不覺中你已經擁有很多寶藏了!除了顧好課業以外,心態方面也很重要,我覺得在大學期間,同學們之間不要存有敵對關係,保持正向心態互相幫助以及積極培養人脈,是很重要的課題。誰會知道這位同學在未來會不會成為你求職道路上的貴人呢?因此,與其增加一位敵人,倒不如增加一位將來會對你有益的戰友。

草穿石公司辦公區 草穿石公司休息區
草穿石公司辦公區 草穿石公司休息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