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工作經驗分享 【工商系碩士班109曾淨藏 撰】

我是工商所109級畢業生,目前在美國Inteplast Group Amtopp Division – Remington plant 擔任生產排程協調員一職。在此提供四個工作心得要點和大家分享:

一、事情完成前總是看起來非常艱難

在美國Inteplast Group –HR 部門實習期間寫Onsite Clinic。當下聽起來非常困難,因為美國非常注重個人資料隱私,醫療保險公司無法提供完整資料,所以在查找資料和文獻相當不易,和主管及醫療保險公司討論細節內容過程中,曾一度方向錯誤,將近一半的蒐集資料刪除,被迫重頭來過;幸好在最關鍵的時刻,我的指導教授李文義老師建議可以從經濟規模及成本這一塊著手,讓我得以在最後的半年順利完成專案。後來,此專案為公司省下近3%的成本(USD $200,000)。事情完成之前看起來總像不可能的任務,但慶幸自己有堅持住,沒有被擊倒,也為自己跟公司創造出價值。

二、學中做,做中學

實習結束後,因為主管的推薦,我進入到供應鏈領域。有一位長輩曾經跟我分享過他的工作經驗:「學中做,做中學」,這句話成為我在工作的座右銘,期望自己要像一塊海綿,能學的東西盡量學。「沒有人要做的,我來做!」變成我的口頭禪,因為接觸新領域,我上班總是第一個到,確認原物料是否如期抵達、檢查是否因為原物料的延遲而需要重新擬定生產排程;下班留下來建立模型或是和主管討論專案。不同的產品,從原料、生產速度、包材選用及採購、與供應商討論、生產排程、庫存管理到最後的成品,從原本不熟悉,到現在已經可以上手公司的生產流程並獨立完成業務。

三、學以致用

2020年末,我留意到公司部分包材庫存佔用太多空間及交貨時間變長的問題,決定嘗試製作模型評估是否能減少或淘汰不必要之庫存。我利用在研究所生產與作業管理課程中學到「再訂購」的概念和最佳化與模擬這門課所學,結合我在「Introduction Material Management」這本書學習到資料收集的方法及模型建立,經過半年的資料追蹤,不斷的與供應商討論,成功利用模型將包材周轉率降低16%、淘汰不必要之包材、將空間使用最大效用化。工作中要有「螺絲釘精神」,要培養工作興趣,學會享受工作過程,積累知識,把握創新,提高自身技能。而學以致用,在工作上相當重要。

四、看得更高、更遠、思考更透徹

2021年2月底,極端氣候因素影響原料供應,加上包材交貨時間拉長、客人需求增加,如何在有限的原物料、包材去生產產品是我所遇到的問題。我發現擬訂計畫不能單看一兩天的排程,需要考慮下周、下下周的狀況;因此每天和公司主管、各部門討論策略去應對每天的變化。在多部門的集思廣益之下,我們的部門為行銷部門提供生產數據,並預估交貨時間以緩解客人的等待交貨日期的焦慮。供應鏈領域中,各部門環環相扣,才可以形成一個牢固的鏈,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且滿足需求。人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境界,看得更高、更遠,做事才能更有效率。人要學會自發學習和積極的思考,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加強對環境變化的適應性,一定能夠在人群中居於優勢地位。

在16個月的磨練中,我體會到了一句話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近期公司將我調往位於Indiana的新廠,且加薪40%以上。期許在幾年後,我所帶領的工廠能成為模範科技工廠,邁向璀璨的未來。

【曾校友目前任職於美國Inteplast Group Amtopp Division 生產排程協調員】

曾淨藏校友(前排第一位)生活照 曾淨藏校友(中)生活照
曾淨藏校友(前排第一位)生活照 曾淨藏校友(中)生活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