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再撞一顆看看吧【工設系 101 徐偉智撰】

「再撞一顆看看吧!」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上艾德導演的攝影課,聽說是在拍廣告的時候效果若不如預期,導演會跟劇組說的一句話,意思是我們再試一次吧,充滿了期待與希望,也包含著不願與現況妥協的心境。當時覺得,原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也可以那麼動人,內心深處好像被觸動了,也慢慢成為我面對挫折時,我會對我自己說的一句話。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海外漂泊時間也來到了第七年。當初會想到海外工作的理由很簡單,只是想出國看看世界,加上薪資待遇國外普遍比較好。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結束後就毅然決然的裸辭,大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自學產品設計,再花三個月準備作品集加面試,很幸運地得到兩家海外公司的Offer,也很快的決定要去的國家—曼谷。

海外的前幾年是我熟悉的亞洲,空氣、濕度、溫度都像是原廠設定般,沒有太多的排斥感,期間也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的國家來自不同文化的亞洲朋友:泰國的友善且好客,新加坡的嚴謹且專注,日本的謙卑且剛毅,馬來西亞的幽默且圓融,印度的樂觀且勤勞等等,讓我更加了解亞洲是一個怎樣的大陸,孕育出相似且多元的文化。

回頭看在曼谷的五年,遇到很好的主管、同事、朋友,在面對難關時,總是默默地在身邊支持我前進,不知不覺地被寵壞了。我是幸運的人,從求學過程到求職,在別人的眼中可能算是一帆風順,也就因為這樣,萌起了跳脫舒適圈到地球的另一端看看的念頭。

搬到歐洲後,進入一塊陌生的大陸,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時間、空氣、氣候,讓我意識到我與亞洲的距離,在心態上產生了質的變化。從剛開始的興奮,到不習慣,再到試著適應,花了不少時間,或許是因為遠距工作的關係,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變得比較遠一點。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不同的國家出差,平常只能在螢幕上見到的同事,見到本人後突然有種違和感「他本人也太高了」、「他好像比我想的更小隻」的這種想法油然而生。但也因為如此,跟同事的關係好像又更親近了一點。

或許就是「再撞一顆看看吧!」的心態,讓看似沒辦法繼續走下去的我,再堅持踏出一小步。不過,路走久了還是會累,累了也沒關係,就休息一下吧!

【徐校友目前任職於OLX擔任design lead】

 

2023 波蘭 OLX 設計團隊offsite。(徐校友為前排中間) 2018 印尼 Agoda 用戶研究。(徐校友為圖右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