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從實習到正式員工:摩根史坦利業務助理的職場心得【工商系 110 陳寧撰】

我是陳寧,目前在投資銀行摩根史坦利的IED(Institutional Equity Division)部門擔任業務助理,同時就讀於政大國際金融碩士。主要工作包括結構性商品的申報和一些系統自動化專案。我是在公司實習後成為正式員工的。在台灣的摩根史坦利,實習計畫更像是學習機會,並非直接提供return offer。但有幸於畢業後受邀回去工作。

原本長庚大學並非我的第一志願,但最後我還是選擇進入長庚大學就讀,因為知道長庚擁有豐富資源,特別是在資金方面。在學期間,儘管學校提供實習單位,但我認為學生應該拓展視野,主動尋找實習機會。因此在沒有人脈資源支持下,主動透過網路搜尋和他人分享的文章,找到了Morgan Stanley的實習機會。即便疫情阻礙了我參與國際交換的計劃,最終還是如願進入金融業服務。

學以致用是重要的,學校提供的背景知識是基礎,但真正應用需要實際經驗。對於金融業有興趣的學弟妹,建議學好會計相關課程如會計學、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管理、投資學都是實用的,到了職場才會了解實際運作。同時也很鼓勵學弟妹主動利用學校資源,主動與老師接觸,積極學習態度是關鍵,這樣的態度可以為自己鋪出更多的機會與幫助。參加競賽和實習也是展現能力的好機會。

我當時選擇在Operations實習,因為對這項工作不太熟悉。在這部門,我處理機構法人的工作,負責開戶、變更、或關戶等事宜。也藉由在後台的工作中,從開戶到預收款項到交割等等,完整的認識並參與了整個市場的交易。我現在的工作涵蓋了前台和後台的合作,負責申報前台銷售的結構性商品,並著手於申報方面的自動化專案。在工作中會遇到很多從未遇到的情況與難題,並同時有許多法規與時間上的限制,但這給予了我許多決策與危機處理的機會。在心態上,也從對自身的失望與挫折感中慢慢轉變為珍視每次的學習與改進機會。在外商高壓的環境下,不只須一直增進自己的硬實力,在心態和軟實力上也須一直有所突破。偶爾也會有徬徨和覺得支撐不下去的時候,但小階段的里程碑和突破自我的快樂總讓自己在回首時學得相當值得與滿足。

對於未來職場規劃我仍在摸索,除了現在在金融證券方面藉由實務經驗有所能力上的提升,我也考慮進一步在不同專業上有所深造,獲得更豐富的專業知識,期待在未來的學習路上與大家一同努力!

【陳校友目前任職於台灣摩根士丹利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業務助理,並於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金融學院攻讀碩士學位】

 

陳寧校友近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