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突破醫療專業界線:從零開始的創業之路【呼吸治療學系 110 簡鴻宇撰】

在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的學習養成中,除了專業領域的知識與技術外,臨床實習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高張力且充滿挑戰的加護病房,看到使用呼吸面罩的病人,為了維持生命必須承受臉部壓瘡的苦痛,因此激發我與同學運用呼吸治療專業知識,結合跨領域學門,共同研發「呼吸面罩減壓墊」的發想,並在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下,成立醫材新創公司—HADA TECH 好達膚。

多數學生畢業後選擇執業呼吸治療師,而我自畢業後這一年半以來,全心全意投入新創事業。從一開始對新創的懵懂無知,到能提出一份完整的商業企劃書,再到創新創業競賽獲得多項成績,並取得專利認證,甚至受邀參加國際展覽,無疑都是對我這段期間的支持與肯定,並且讓我的個人能力有著顯著的提升。創業路途猶如闖蕩未知的領域,充滿著各式艱辛與困境,有如「開山」之難。然而,這段旅程同時也像是攀登一座「金山」,蘊藏了豐富的知識與寶貴的經驗。

從創意發想到產品設計,從打樣雛型品到製作最小可行性產品,經歷無數次Trial and Error,考驗的不僅是分析問題根本和提出解決方案,更是從不斷累積的經驗中,學習如何儘早發現問題。再者,團隊間的意見衝突、廠商間的配合方式、政府補助計畫的申請期程,以及醫療院所的合作模式等問題,每一個面向都是團隊需要面臨的考驗。橫跨多個專業領域的溝通,往往伴隨著認知落差,使得訊息無法有效傳達,這讓我深刻體會到在整合資源與解決問題時,必須先傾聽對方的想法,同時觀察肢體語言及情緒反應、減少使用晦澀難懂的專有名詞、善用生活經驗舉例舉證,方能達到具有效率與效能的有效溝通。只要心在一起,不論人在哪都可以是個團隊,不是嗎?

這一年多來擔任新創團隊的領導者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歷練,讓我對新創產業的多個層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包括新創產業知識及生態系、了解市場需求與競品分析、技術創新及商標專利佈局、財務會計及投資併購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在Medical Taiwan及InnoVEX展覽時,獲得日本、新加坡、越南及南非等諸多國家的業者青睞,希望未來可以將我們的產品導入該國醫院或共同參與研發。

經典文學小說《小王子》裡有一段話:「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先要做的不是去催促人們收集木材,也不是忙著分配工作和發布命令,而是激起他們對於大海的嚮往。」我期許自己是一位能激起他人對於大海嚮往的領導者,讓夥伴們明白,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並且能夠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和做出貢獻。我們期望透過創新醫療器材,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創造一個更健康、聯繫更緊密的世界。

【簡校友為好達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簡校友(圖右)參加Medical Taiwan醫療科技展,向南非醫材代理商介紹產品。 代表團隊受邀日本東京進行Pitch交流
簡校友(圖右)受邀上教育廣播電台「青年故事館」分享創業故事。 HADA TECH好達膚團隊榮獲112年U-start創新創業計畫60萬元補助 (圖右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