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繁體版 |  ENGLISH |  長庚大學 校友服務網
 
愛心不「停」歇—長庚大學停車費捐助清寒助學加碼送      綠樹為蔭~讓世界看見長庚 「協助弱勢生就學」二部曲    NEW~招募新血~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們加入校友總會    長庚心校友情活動公告    長庚校友廿廿不忘十十相連活動公告    

親愛的長庚校友們

  各位校友都是身為知識份子,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除了自己的認真努力之外,也是有賴於社會提供各項資源作配合,才能獲得今天的初步成就。所以今後在盡力謀求一己成就的同時,也要有服務社會人群的理念,才不愧於身為一個知識份子;所謂飲水要思源,這也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所在。

  每個人所擁有的專業知識技能,若是到達了一定的成熟程度,當然都能夠轉化為實質的力量。但是如何將這一股力量導引至正確的方向,在謀求一己成就的同時,也能夠對社會人群作出貢獻,做到所謂的自利利人,則有賴於人生理念的確立。如果理念正確,所發揮出來的力量就會產生建設性的正面作用;反之,若是理念偏差,甚至也有可能造成破壞性的負面作用,和實施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馳。

創辦人

  相信大家在求學的階段都曾經讀過:「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所謂明明德,就是要了解萬物自然的基本道理;親民,就是親愛人民百姓;止於至善,就是凡事要做到至善之地。至於在方法上,則是從格物致知著手,以實事求是,追根究底的態度,窮究事物道理,進而求得真知,然後才能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我們做任何事情,基本上一定是要深入探求,切實掌握事物的道理,才懂得如何妥善處置。對於事物的道理有了了解之後還要認真努力以赴,並且精益求精,謀求做到止於至善,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而如果你想要認真努力,精益求精,做到止於至善,就必須養成勤勞樸實的生活及工作態度。回想起來,我個人開創事業從無到有,並且發展成為今天具有相當規模的企業,其中一個絕對重要的基礎,就是勤勞樸實的生活和工作態度。可以說,今天的事業成就,就是在這個基礎上,一步步建立起來的。

  維持樸實生活的話,各種欲望自然減少,比較不會受到外物的引誘和干擾,對於工作才能夠勤勞以赴,專心投入,事情就會做得更好。我們學校以「勤勞樸實」做為校訓,是有這樣的一番用意所在,值得校友們深深加以體會。我們說「百年樹人」,為了國家的百年大計,必須經由教育培養有用人才,而所謂有用的人才,除了能夠自立自強,也必須有心於服務社會人群,進而作出貢獻,這樣,才是社會的「有用」人才。

  我們強調「親民」,要服務社會人群,作出貢獻,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只是一種單向付出的行為。但事實上,越有能力付出的人,收穫會更多,越能作出貢獻的人,成就會更大。付出及貢獻的結果絕對不是損失,而是收穫。我們一向專注於企業的經營,以我的體會,就企業經營來講,不外乎就是必須在「取」和「與」兩者之間,做出正確的判斷及選擇。經營企業如果只是純粹從「取」的角度作單向思考,凡事都只是為了自己的片面利益設想,不懂得必須也同時站在客戶立場考量,終究無法為企業獲取最大的經營效益;甚至如果為了貪取眼前短利,忽略客戶的需求及感受,可能終歸會導致客戶離心離德,以致損及企業的營運發展。

  所謂「與」,就是提供客戶利益和方便,滿足其需求。為了實踐此一經營理念,企業即必須持續不斷在各個經營層面上追求合理化,以期降低成本及提高品質,並嚴格控制生產及交貨時效,確保能夠依照客戶指定的時間及數量,準時將價廉物美的產品送交其手上。經營者懂得為客戶立場設想,並且盡己所能滿足客戶需要,提供種種可能之利益及方便,當可獲得客戶的信賴和支持,長久維繫交易往來,促使本身的業務正常推展,為企業謀取最佳經營績效。

  所以說,經營者必須在「取」和「與」之間做正確的判斷及選擇,道理就在於此。尤其人都有共通的弱點,如果經營上完全只是著眼於一己的片面利益,則當事業處於順境,營利豐厚時,即有可能因此自滿,進而流於鬆懈,終致蘊藏潛在危機。反之,若是能夠建立一個同時為客戶立場設想的經營理念,兼顧雙方共存共榮之道,就會持續不斷謀求管理合理化,以期對客戶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和更好的服務,為此而隨時隨地鞭策自己;其結果,也能夠避免因為自滿鬆懈而產生潛在危機。這對企業永續發展,具有絕對重要的功能及意義。

  以上所說的「與」,就是付出和貢獻,而「取」也就是成就和收穫。我們看得非常清楚,企業若是沒有能力「與」,或者不願致力於對客戶付出或貢獻,就不會有良好的經營成效及收穫,這個道理非常重要。「大學」所稱的「明德」,應該就是這樣的一個基本道理。這一基本道理,用之於企業經營固屬必然,用之於個人的立身處事,應該也是沒有兩樣。事實上,台塑企業幾十年來就是以勤勞樸實的精神,這樣在力求實踐,從無中斷;而今天能夠在經營上擁有若干成就,主要的力量完全是來自於此。

  長庚大學校友總會請我提供一篇書面文章,和校友們互相勉勵,而我也認為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所以願意將以上個人一生做事的基本信念及看法,提出來供校友們參考。我更衷心盼望,這樣做可以對校友們的立身處事有所裨益,並祝福大家工作順利,前程遠大、光明。